產業領導網址
關於/首頁

九份民宿暴紅 列重點導覽
出處 蘋果日報 2008年10月05日

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溫泉民宿,也吹出非法民宿的問題,台北縣政府為讓遊客安心選擇行途中的住宿,最近將縣內合法民宿集結製作導覽手冊;其中金瓜石九份地區以自然人文景觀結合深度導覽方式,吸引年輕族群及國外背包客,近4年來民宿從個位數暴增至33家,被縣府列為發展觀光重點。

北縣金瓜石、九份地區因風景優美,不少觀光客趨之若鶩。發展觀光 台北縣合法民宿共有71家,其中以金九地區33家為最多,其次為淡水三芝萬里等地有24家,近年民宿競爭激烈,許多民宿業者挖空心思經營,擁有不錯口碑,如金九一帶因屬礦山及留有日人遺跡,至今也成為日本及港、澳遊客喜愛造訪之處,部分經營不錯的九份民宿,也成為國外網站熱門的討論焦點。

金九地區民宿近來暴增,每家都有不同特色。 融入文化走精緻線 「A HOME」民宿老闆陳銍勇是九份人,5年前從台北返鄉經營民宿,他形容5年來九份民宿面臨革命性的轉變,從過去傳統隔起房間做生意,到現在講究獨特性及精緻化。陳銍勇說:「A HOME諧音來自日本的『白痴』之意,到那裡只需發呆,找到心靈休息的場所。」至今反應良好,目前他開三家民宿,有固定的日本、香港及歐美背包客,更有五成老客人回籠,成了他的老友。

另一家民宿涵館的老闆許義和,則從國外返回九份經營民宿,他表示,最早他將礦工的房子修繕後開始經營,將礦山文化融入民宿中,反應出奇熱烈,就這樣天天客滿,6年來陸續開了6間民宿,更在周六邀請礦山歌手演唱,也說說九份礦工的故事,此外,客人還可躺在床上「海就在自己的腳下」,而「涵館日光室」也是許多名人到九份住宿的首選。

台北縣觀光局觀光技術科長陳萬成表示,為讓旅客能安心選擇民宿,並推展台北縣民宿,現正製作北縣民宿導覽手冊,將民宿的特色介紹給民眾,也可滿足背包族的需求,此外,也計劃舉辦民宿節,透過網路票選等方式,將北縣民宿行銷給國人。

九份:旅館民宿 金瓜石:九份民宿